Bell家是一棟公寓社區,總共有五棟大樓,在我們的主臥房窗戶對出去大約三公尺,


就會看到另一棟和我們同樓層的大樓,Bell的老公戲稱對面那層公寓的女主人叫”虎姑


婆”,為什麼呢?因為那個女主人常常會對著兩個讀國小的兒子發出”鬼哭狼嚎”似的


吼叫謾罵,而且常常從Bell一回家煮飯就會聽到她罵人的聲音一直到深夜。


 內容大部分都是責罵兩個小孩的功課沒做完,或做的不好,或上課表現不佳,只要她


一出聲,彷彿驚天動地的要把她的不滿昭告天下,讓大家知道她多麼盡心的教育小孩,


花了大把的錢財讓小孩去補一個又一個的習,竟然還得到這麼令人失望的成績,而且日


復一日的重覆同様的話題,我常常在她高分貝的聲音下輕柔的唸著故事書給我的寶貝兒


子聽,此情此景對照起來,我不禁機會教育一番,告訴我兒子:「你看看你有多幸福!」


  有一日,吵罵的聲音實在太大了,一向把窗簾拉上的Bell忍不住掀了窗簾的一角觀


察是否需要報婦幼專線,避免那小孩被打死,竟然看到那孩子發著抖,高舉著椅子,做


勢保護自己喝止他的母親不准再靠過來,否則就要和她拚命一般,想來忍耐已經是到了


極限~我心中一驚,這媽媽倒底是怎様把孩子逼到這個地步的?!


  「她一定是後媽!」Bell的老公這様下了定論:「不然怎麼會對小孩這麼壞!」我


白了他一眼:「誰說後媽一定會對小孩壞?!」沒看到一個這麼優秀慈善的後媽在這裏


嗎?我打過自己的兒子,可從沒打過你的寶貝女兒呢!


  「我覺得她只是太激進的希望小孩會唸書!我曾經看過她深夜還在檢查小孩的功課


,那個認真的様子不像是後媽!」怎麼又來了,後媽也是會很認真的教育前人的小孩啊


~~算了算了,那不是重點!


  「那她就是價值觀大有問題!」Bell老公又下了定論。


  「怎麼說?」


  「現在時下的父母都有一種觀念,怕自己的小孩輸在起跑點上,所以從小就不斷的


塞給他一大堆東西,補習啦,學才藝啦,考試啦,其實是對自己沒信心,覺得自己生出


來的小孩一定是不夠聰明,一定跟不上人家,才要提早起跑,結果小孩子根本就吸收不


了,甚至產生抗拒,學習效果更差,成績更不好,家長就又更生氣,覺得錢白花了,孩


子白教了,其實一切都是家長自己觀念的問題!」一向不贊成補習的爸比又發表了長篇


大論!


   我點了點頭,我們家的寶貝女兒就是個實例,上國中後,在爸比的堅持下不讓她


補習(當然她自己也不想補,因為學校的功課根本就快做不完了),重視成績的奶奶,


曾經不只一次的向我施加壓力,認為她數學和英文底子不夠強,不去補習怎麼考得上嘉


女,而國中的課程繁雜而多樣,的確也曾使她成績低落,長輩的壓力和我的擔心,讓我


也緊盯她的功課進度一陣子,結果並沒有提升她的成績,反而讓她愈來愈力不從心,後


來爸比不斷開導我,相信她支持她的決定,給她後盾不要給她壓力,於是國三開始我便


放鬆了態度,不過問她的成績,只注意她的心情壓力,和她的飲食起居及身體狀況。


   結果反而她的情況慢慢轉好了,回家也比較敢告訴我們她遇到的困難在哪裏?使


她緊張的部份在哪裏?大考過後,她就這麼搭上了嘉女的列車,跌破了所有人的眼鏡,


包括去求神問卜求得她考上嘉女機會渺茫的下下籤,之然狂罵了我一頓的奶奶;我真正


佩服起老公的自信和堅定!


   「你這麼有信心她沒補習能考上嘉女,若考不上怎麼辦?」事後我這麼問老公!


   「考不上就考不上,只要唸的是公立的,即使是高職也無所謂,只不過得慎選科


系!要考慮好將來的出路。」


   是哦!!為什麼一定要去擠進最高學府才是最優秀的,也有很多上了第一學府後


開始擺爛,或是唸到發瘋的資優生,與其這様,為什麼不要留得一個健健康康,可愛活


潑的孩子在你身邊,最重要的是,孩子知道你對他的支持與關愛,他的心永遠都不會偏


離你,親子關係永遠和睦,這才是重點啊!!


   親愛的家長,不要再逼你的孩子了,試問看自己有多久沒有靜下心來傾聽你孩子


想說的話,了解他們的需要是什麼,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每個父母都有的期望,但就算


他不成龍不成鳳也還是你的孩子,錢白花了不要緊,失去了你的孩子才是最大的損失!


停停手吧!讓他們也能自在的說說話,撒撒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