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4日晚上,菁媽打給Bell,問我有沒有在看超視「非關命運」採討的主題是-「


媽為何這樣傷我」!剛洗完澡的Bell還在忙著一堆事,一直到隔天,才上youtube完整的看


完全篇!


  我懂菁媽的激動,因為我們都有很愛我們,卻也很不會愛我們的父母!相信不是只有我們


,還有許許多多渴望父母的愛,卻不斷受到傷害的孩子。


  看著來賓的案例,許多父母常常學不會如何完整的表達對孩子的愛意和保護,總選擇用反


話來展現另一種關心,或是將焦點放在功課以及外貌上面,當這個部份不如他們的意時,父母


受到挫折,也將這樣的挫折感反應到孩子身上,對孩子說一些傷人的話。


  例如:「我這麼用心栽培妳唸書,結果竟然是這種成績,妳是真心在唸書嗎?還是只是演


戲給我看?」「妳長得這麼胖,還想去當嫁入豪門的好姐妹的伴娘,不怕丟人現眼嗎?


  更有父母雙方吵架,為了取得最有力的爭吵籌碼,竟然互相指責就是因為對方的種,才讓


小孩這麼糟糕,讓無意間聽見父母爭吵的孩子,從此為自己埋下了自己就是壞種,就是不受父


母關愛的陰影,一直到10幾20年後,還是對自己相當沒有自信!


  更有許多父母,不曉得如何拉近與子女之間的關係,於是用冷漠不在乎的態度來面對孩子


,或者是與另一半感情不佳,將這種憤怒投射到孩子身上,只因為不知道如何排解自己心中的


苦悶。


  其實這樣的情形,我們的身邊常常碰到,尤其是老一輩的父母,更不曉得如何去讚美,或


者是學習EQ的修養,對於孩子的好,永遠只有否定的說法!即便心裏多麼以這個孩子為傲。


  如今,我們也都為人父母了,童年時受到的傷害,是否也會讓我們學不會如何完整的去付


出關心,甚而也會出現這許多情緒性的字眼,每每思及這點,忍不住心驚膽跳!


  老一輩的想法無法改變,年輕一輩的更要學著為自己解套,忘卻所受的傷害,讓一切的愛


回到最原點,愛孩子不因為他乖、聽話而愛他,更不能因為他不乖而不愛他!就像主持人于美


說的,要告訴孩子:「不論妳乖或不乖,我都一樣愛妳,只是妳不乖的話,我會比較麻煩一


點而已!」讓孩子知道,愛是沒有條件論的。


  記得父親每次生氣時,掛在嘴邊的一句總是:「你們是賺了多少錢給我?你們二伯的小孩


不是自己當老闆,就是在當公務人員,你們咧?!」


  我想跟爸爸說的是:「爸!我們沒有賺很多錢,可是我們都在你身邊,你身體不適時,至


少有我們為你操心奔波,帶你去看醫生,帶你出去走走散散心,可是二伯在臨終前,兩位堂哥


還是被工作絆在台北,不能長伴左右啊!」


  我把爸爸傷害的言語,解讀成「我很寂寞,我很不安,我很需要求救,我很需要你們


關心我!」,那份受到的傷害反而轉化成一種幫助關心的力量。


  專家團說,有時父母學不會如何去愛人,我們可以主動去擁抱他、愛他、引導他,正確的


表達出自己的愛!


  做一個不傷害別人的人,也學會做一個不容易被傷害的人!當我們再接收到來自父母的不


當言語和表達時,堅強一點吧!他們只是..不會愛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