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我九歲的你,一向都是沉穩自持的,除了年紀,少年困頓的生活,以及太陽、水星


都在天蠍的你(雖然你一直都很不屑星座之說,老認為人怎麼可能只分成十二種類


,更是有一種不怒而威的嚴肅氣息,任何事情,總要經過深思熟慮,推敲再推敲,思考再


思考,才能得出一個最完美圓滿的結果。


  因此,剛結婚時,面對我衝動到無以復加的浪漫性格,你是十足十的頭痛,所謂的”


浪漫”通常就是涵蓋了迷糊、粗心、自以為是及死不認錯,總有合理(實為牽強)的理


由可以解釋我所犯下的每件蠢事!


  舉凡在家裏走路可以撞到桌腳,進廚房可以撞到門框,進房間要用頭開門,喜好安靜


的你常會被不知名的聲響嚇出一身冷汗,尤其當時挺著大肚子的我,騎個摩托車還像個拚


命三郎一般快速過彎,都讓信奉”安全為上”的你心驚膽嚇!


  終於,為了要出生的寶寶,以及即將回家和我們一起居住的大女兒,你語重心長的告


訴我:「妳該長大了,妳不再是家裏的那個千金大小姐,妳已經要成為人家的長輩,就要


有長輩的様子!今後我會以長輩的標準要求妳!」噫...怎麼聽起來有點毛骨悚然的様


子,不過好強的我依然強自鎮定,依著滿滿對自己的自信,從小就沒有我做不好的事情,


做個長輩有什麼困難?!


  但...果然很困難,首先,不可以亂耍小孩子脾氣,因為你說,我是長輩,不可以


隨著自己的情緒起舞,任何事情要先靜下心,以理性判斷,做對家人最適當的決定,小孩


子是以父母的一言一行為圭臬,當父母自己的言行都無法合理化時,一來對小孩是不好的


身教,二來建立不了父母的威信,孩子將不信服與尊重你!


  所以當有任何的不滿、小心眼、斤斤計較、鬧脾氣、鑽牛角尖,一概不予理會,等我


自己情緒過後,去思索真正的對錯在哪裏,應改進的地方在哪裏再來與你討論。(我視之


為告解,神父..我有罪...我太愛生氣了..


  再來,注意安全!動作不可以太粗魯,講究細緻之道,因為我是長輩,太過粗魯,會


使我自己受傷,無法照顧孩子,也容易將孩子置於危險之地,孩子是那麼的脆弱,需要父


母無一遺漏的排除他身邊的危險事件,讓他平安成長,要知道社會上,孩子在家裏或父母


身邊出意外的機率節節升高,我們不能成為其中一對不負責任的父母!


  接著,注意言辭,牙牙學語的稚子,青春期的女兒,都以學習父母言語為最初的樣本


,所以可以對事情做評論,但不能出現情緒上用語,例如:該死的、賤人、爛貨,甚而問


候人家媽媽或阿嬤之類的辭彙一概不能出現,此時你會再慎重補上一句:「妳是我們王家


的長媳,要知道,我們王家是有門風的!」突然間,我彷彿置身在民初的大宅院,猶如是


掌管大戶人家產業的大少奶奶~~(也難怪,據說公公家在浙江嵊縣是大地主,公公從小


在私塾唸書,長大後更是到上海攻讀大學,是當時可稱是”鳳毛麟角”、極為稀少的大學


畢業生)。


  還有,不能只以自己的立場思考,應以各方角度去看事情,不要認為自己怎麼想,別


人就應該附和,別人若未表贊同,即為外人或敵人,須知每人個性不同,表達方式也不同


,不表達不代表沒想法,表達了,也不代表持相反意思,要肚大能容,靜極後動,尊重別


人的個性,也尊重別人的想法,那麼才會成為一個值得被人尊重的長輩。


  最後一様!做事只問該不該做,不問是否有回報,或是回報是否值得,身為一個長輩


對孩子對另一半的付出,是為分內之事,不因別人的對應態度而有程度不同,若與孩子斤


斤計較我對你付出多少,你應回饋給我多少?那麼孩子將來長大,也會斤斤計較,你給的


財產多少,而他要孝順你多少?對家人的愛是沒有天秤沒有後路的,只有無盡不自私的付


出,才能讓孩子真心感受到你的偉大,不需掛在口頭上炫耀或提醒,要知道世事就是這麼


奧妙,你愈痴心期盼得到的,通常就會離你愈遠,因為期望及患得患失會給人壓力,放開


手才能擁有一切!


  這些事要一時做到不容易,尤其是要改了我行之三十年的個性思想作風,更是困難,


但這些道理是大多數人都知道的一定可以做到的事情,只看你有沒有這個決心和毅力,至


少在我個性裏的好強,是一個優勢,我認為只要是好的行為目標,我一定可以達成,要相


信自己,所以雖然在過程裏,我挫折沮喪過,也曾想要放棄回去當一個可以任性耍賴的小


孩,但你總是不斷告訴我,你可以選擇和大多數人一様渾渾噩噩過日子,然後欺騙自己說


我很好,也可以真正的焠鍊自己成為一個受別人受自己孩子尊重的長者!


  與你結婚快滿六年了,這些教化無形中的慢慢改變我自已,我發覺我不再那麼任性的


去想事情,也不會因情緒波動而做出失去理智的行為,隨著兒子愈來愈大,女兒也進入了


仿效我言行的時期,我更能堅定立場去做一些對他們的規範和要求,但也能耐著性子傾聽


他們想說的話,思考他們真正的感受,對我而言,你一直如同教官一般的嚴格,也總在認


為我做的不錯時,偷偷自嘴角逸出一絲笑意,卻又不動聲色的將更多實權交待給我,以視


對我的信任。


  一日,許久不見的兩位好友來家裏做客,我細心規劃了旅遊行程與餐點內容,一整天


行程RUN下來,相交多年的好友丹對我說:妳真的愈來愈像媽媽!做事情很有媽媽的味道


!心中很是驚喜,也驚覺到我真正的蛻變了,我不再是那個衝動任性的小女孩,而是朝向


更成熟的長者之路,更清楚自己要做該做的是什麼!以前那種茫然失措的空虛感也一掃而盡


,真的很感謝你讓我成長茁壯,明瞭更實際的人生目標!也期待我能成為你更有力的依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