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怕事的媽媽,只是覺得在合理的範圍內,應該讓孩子自己學習處理和面對


  問題,但是,該出聲的時候,我還是會出聲的,現在!時候到了~~~


===========================================


  前天下班,甫一坐上老公的車,就看到後座的寶貝曰,右眼上有一圈類似「黑輪」的小紅腫,


當場問了寶貝曰:「你眼睛上怎麼會有一個”黑輪”,是同學打你嗎?」(因為聽曰反應有幾個小


朋友老是喜歡動手動腳的!


  寶貝曰否認,說是他早上吃點心時哭哭,一直揉眼睛造成的!


  雖然,對於這個答案,Bell沒辦法採信,但還是問他:「為什麼哭哭?」畢竟這一陣子,已經


很少聽說曰會在上學時哭哭了!


  寶貝曰天真的回答:「因為我很想妳啊!」


  Bell問:「為什麼會突然在上學時想到媽媽?」


  寶貝曰說:「不知道,就很想很想妳啊!」


  Bell再問:「那你哭很久嗎?」


  寶貝曰回答:「是啊!因為我一直想妳就一直哭,然後就一直揉眼睛!」


  Bell忍不住想知道那老師是怎麼處理的?!


  寶貝曰說:「老師就叫我去找園長奶奶,園長奶奶罵一罵我後,就叫我回去找老師了!」


  頓時,Bell沒再說話,但是心裏一把無名火燒了起來!當晚,寫了封信給園長爺爺.奶奶


,和大班的老師!


  內容如下:


  很冒昩寫這封信給各位,小曰今天回來,眼睛有類似「黑輪」的小紅腫,他說是因為自己


早上吃點心時哭哭,一直揉眼睛造成的,希望老師可以幫我了解一下,是否真是這個原因?!


  另外,我知道小曰的愛哭,對老師造成極大的困擾,我們也努力的在輔導他這個問題,但


是我想,每個孩子的成長速度和反應能力不一,對於問題的表達和處理能力也不一樣!曰是個


敏感害羞的孩子,對於一些同學粗魯或不友善的行為會比較在意,也或許遇到什麼樣的問題,


他沒有辦法清楚達,只能以哭來表示,是否能請老師在曰哭時,不要用責罵或處罰的方法,而


是讓他自己冷靜想一想是否有比較好的處理方法,或是鼓勵他學著表達自己的情緒呢?!


  我相信曰是個善良的孩子,就我對他的觀察,他並不會主動的去欺負別人!或許他需要的


是多一點的耐心和引導!


  我們夫妻一向很尊重和信賴貴園的教育方針和方式,甚少提出異議,但是在這一點上,希


望園長爺爺、奶奶、老師,可以多多幫忙!


==========================================


  我相信一件事,孩子不會無緣無故哭泣,除非他受到什麼委屈不平或是無法解決的事!


那麼大人是否應該要去了解原因,而不是一昧的覺得他就是愛哭,覺得他這樣很煩,覺得他


就是「挫折忍受力低」!


  他受了委屈只是哭,也總比以暴力去渲洩自己情緒好吧?!


  如果真的照曰說的,他的「黑輪」是因為一直哭哭揉眼睛造成的,那可以揉成這個樣子


,就足見他哭了多久了吧?!那老師怎麼會連跟前去接小孩的家長說一聲都沒有呢???是


漠視學生,還是漠視家長呢?!


  基本上,我們是很理性的父母,不會隨意干涉校方的教育方式,對於孩子的言語,也會


多方觀察證實,等確定了七八分後,再和老師詳談!


  但是這次的事件,真的教Bell相當不能接受!光想曰總是因為哭受到責難!Bell就覺得


心真的很痛!


  有一天,曰跟Bell說:「媽咪!妳為什麼要把我生得一副很好欺負的樣子!」


  Bell聽到這句話,當下又是一陣心酸,Bell問曰:「為什麼這麼說?!有人欺負你嗎?」


  曰說:「有啊!在跳舞的時候,xxx都會故意來撞我!」


  Bell問曰:「那你有打回去嗎?!」


  曰說:「老師說不能打回去,所以我就一直站在那裏不動,等老師發現,再懲罰他!」  


  Bell問曰:「那老師都會懲罰他嗎?」


  曰說:「會啊!只是有時候老師會忘記要懲罰欺負別人的小朋友!」 


  對於曰的善良和「條直」,Bell真是一陣錯愕!我們一直教導曰,不可以去欺負別人,


要學習分享,學習如何與別人相處!但是上學後,他一直不能了解一件事,為什麼同學欺負


他,不一定會被處罰,而他反擊,就會被老師罵!


  孩子們的玩鬧容易失去分寸,我能理解,但是相對上,大人的處理方法就很重要!如果


老師只把這樣的事情,當做一般小孩打鬧嬉戲,而不予以重視的話,那麼誰教孩子對錯?!


誰教孩子對錯是不分大人小孩的,每個人都該做對的事,而不去犯錯才是啊!


  一直以來,我們不寵溺孩子,教他學習自理自己的生活,也讓他學習面對處理自己的問


題,因為我們知道,我們無法保護他一輩子,學會自保和生存是很重要的!


  但不代表我們能夠接受孩子一再的受到無理的對待或是否定!


  經過這次的溝通,Bell會慎重的考慮寶貝曰接下來的環境選擇!!


  Bell更想跟寶貝曰說一句話:「孩子,長得怎麼樣並沒有錯,錯的是來欺負你的人!你


一定要學著把你的事情和想法清楚的表達出來,爸比媽咪才能了解你遭遇到什麼樣的事,只


要你是對的,爸比媽咪永遠是你最大的後盾!不要怕!知道嗎?」


==========================================


附註:感謝眾家姐妹的關心和電話,我有告訴曰,阿姨們都很關心他,要他不要怕,要堅強


   起來,勇敢的去面對問題!我們都好愛他,也一定會保護他的!


   昨天,Bell還是忍不住打電話跟園長爺爺溝通(應該可以算溝通啦,因為雖然Bell的口


   氣很急,但是也有清楚和堅定表達我的立場),老師也在晚上打電話來致歉,並承諾


   以後對於曰愛哭的問題,會多加注意並給予關心和引導!


   加上曰說自已已經適應了,不想換學校,所以目前我還會是讓曰在原本的幼稚園待看


   看,當然,我也會密切注意曰在校的情形!畢竟,孩子是自己的,還是要自己注意!


   早上在家等Bell老公回來接時,又忍不住在聯絡簿上,寫了一段話給老師,


   內容如下:


     老師您好,我知道幼稚園是銜接國小很重要的一個階段,但是這畢竟是「幼兒教


     育」,我想愛和關懷還是最重要的,希望老師以後可以用更多關愛的去照顧這些


     小朋友!


     以後我也會積極的與老師聯絡做溝通!也謝謝老師的配合!!


     (意思就是,哇會好好啊呷恁注意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