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天晚上,看了格友vivian所寫的「女人心事(一)」,讓Bell有了很大的感慨。。


  朋友總說,最愛看我燦爛的笑容~只要看到我笑得開心,就覺得這是個很棒的畫面;大


概沒有人想像的到,Bell是家暴陰影下長大的孩子吧!


  我的父親是傳統大男人主義者,在傳統的思想下,老婆、孩子,都是他的資產,再加上


阿公的身教言教,以及過於寵溺身為老么的父親,所以父親任性又易怒的個性,是他人生最


大的代表。


  我的母親在家裏也是排行老么,上面多位哥哥姐姐年紀都比她大很多,所以除了外婆的


疼愛,哥姐兄嫂也都很照顧她,造就了她溫柔軟弱的個性,後來因為相親嫁給了父親!


  一開始,公公不喜歡她,覺得她肩不能挑、手不能做,身子又不硬朗,比不上能做粗活


的二媳婦,對她做的事都不滿意!菜如果煮得不合味口,二話不說就是整盤丟出去!


  而二伯和二伯母則是極盡挑撥之能事,總等在外替人種田的弟弟回家後,說弟妹的不是


,再讓弟弟教訓弟妹!


  分家後,父親分得了阿公的負債,心情更加不好,卻又不肯屈就當個小工,總是異想天


開的想要開公司當老闆,只要他決定做什麼事業,全家大小都得投入幫忙,母親自然是首要


人選,只要生意不好不順利,父親就會把氣出到母親身上。


  從Bell有印象以來,只要放學回家看到家裏的鐵門拉上,就知道大事不妙,那一定是爸


爸在裏面歐打媽媽!用的武器必定是釘在牆上放電視機的三角鐵!


  姐姐年紀較大,懂得挺身保護媽媽,卻也常成為第二受害者!


  等到我們年紀愈來愈大,懂得反抗,也成了第三、第四受害者!


  我們勸過媽媽,離婚吧!逃離他吧!媽媽總說,為了我們三個小孩子,她要忍!不能


讓我們擁有一個破碎的家庭!


  可是,我們多不想要這樣委屈求全、沒有一點安全保障的「完整家庭」!


  高中時,Bell開始叛逆,參加跆拳社,為的是想保護媽媽也保護自己~忘了有幾年的


時間,Bell夜裏只要聽到外面傳來吵架聲或是較大的聲響,就會彈跳起來,不敢入睡,彷


彿又回到小時候,時常聽到的父親咒罵聲和打罵聲。


  一直到嫁給了Bell老公,有他在旁邊陪著睡,才漸漸忘了那種深埋在心裏的恐懼!


  記得要嫁給Bell老公之前,Bell曾跟Bell老公說:「窮,我可以接受,苦,我可以忍,


但只要一動手,沒第二句話,就是離婚!」 


  因為我太清楚,有一就有二,認錯卻不會悔過的家暴者!


  暴力如同是他們身上的癮,很難戒,很難控制,很難與之抗衡!


  寫這篇文章,不是要翻我父親的罪過,畢竟他年紀也大了,母親也習慣了與他相守


的日子!


  而是要告訴現在或是承受多時的被家暴者,不要再傻下去,不要拿自己的青春和時


間去期望家暴者的改變!


  更不要拿孩子當藉口,相信我,在家暴陰影下生存過來的孩子,不會感激這樣的付


出,因為妳在犧牲自己的同時,也是在犧牲孩子的權益和生命安全。


  我還是很愛我的媽媽,更心疼她的忍受!


  但如果能再來一次,我還是期盼她當初不要這樣的犧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