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當媽媽,和所有新手媽咪一様把小孩照書養,因為沒有經驗,很多育兒方法不


是上網查資料,就是看寶寶媽媽雜誌,再來就是集合身邊各個媽媽的經驗談!但每個孩


子的成長速度不一,當有和別人不太一様的地方,沒經驗的媽咪就容易窮緊張!第一件


讓媽咪窮緊張的就是你的長牙速度!


 「我兒子五個月就長牙了?」「我女兒長牙長的早,大概四個月就長了!」怪了,已


經七個多月的你,怎麼一點動靜都沒有,也沒有所謂長牙之前會有牙齦會癢要咬東西的


症狀,難道是我給你補充的鈣質不夠,心急的我,趕快聽老人家的方法,去買大骨頭來


燉湯給你煮粥吃,吃了半天也沒啥反應,趁著你出院回家後,媽咪又趕緊去藥局買了鈣


粉要回來給你補一補,卻在當天帶你回診時,問了問醫生,你還沒有長牙是正常的嗎?


醫生笑了笑說:1歲半之前沒長牙都是正常的,除非過了1歲半還沒長再來看醫生還來


得及!醫生又加了一句令我吐血的話:妳千萬不要聽信藥房的人推薦去買什麼鈣粉,小


朋友根本就吸收不了!哇哩咧...不早講,我都買了,哦~~對不起,應該是說我怎


麼不早問,結果那罐鈣粉吃了一次就晾在那裡乘涼了~~就在媽咪沮喪又花了冤枉錢後


,回家發現,你下牙齦上白白的兩點不就是那可愛的乳牙嗎??我還一直以為是口腔清


潔的不夠乾淨,原來它早就在裡面伺機而動,等待對的時機,就一瞬間的冒了出來,當


時真是又開心,又好笑自己的窮緊張!


 第二次窮緊張的事,就是快滿一歲的你,還沒學會走路,通常好動一點的小孩子,應


該早就想要邁開大步去探尋新的世界了,而你連站都不太有意願,還是逕自爬得很高興,


這時媽咪又開始覺得是不是鈣質不足呢?心中的罪惡感不斷的鞭荅著自己,接下來又是


一陣窮忙,煮魩仔魚粥,燉大骨頭湯,還有人介紹專門去菜市場跟魚販訂旗魚的魚骨頭


和蕃茄洋蔥一起熬湯,正當我忙得不可開交時,你突然就站了起來,很自然的往前邁了


幾步,之後發現可以靠自己的雙腳移動後,食髓知味的開始不畏跌倒一試再試,試的樂


不可支,哇哩咧...搞得你媽咪我好像世界大戰過一樣,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忙什麼?


 第三件窮緊張的事就是雖然你在五個月時就會叫媽媽,但這種情形一直到二歲前也沒


進步到哪裏去,最長的一句話就是:「什麼星音(聲音)啊?」媽咪又開始緊張了,同


年齡的小孩有的已經很會叫人了,你明明都聽得懂,怎麼都不太愛講,不過根據以往的


經驗,你通常喜歡出人意表,所以這次我按捺下性子,等等看你的反應,果然,到了兩


歲後,你開始不停的講話,好似要把前一年沒講的全部講個夠,而且口齒非常清晰,完


全沒有小朋友的”臭乳呆”,一天到晚問個不停,什麼事都能拿來問,讓媽咪認真的考


慮想把你的名字:王子「曰」改成王子「默」,實在是受不了的聒噪啊~~~


 第四件窮緊張的事就是訓練你如廁,光是要將尿布從你身上解下就得花費一番功夫了


,要幫你噓尿,你更是掙扎個不停,怎麼様都不肯在小馬桶裏尿尿,有一次我告訴好友


說我在報紙上看到一篇報導,提到訓練孩子如廁會造成親子關係緊張,沒生過小孩的她


本不明所以,直到有次來家裏看到我好說歹說要勸你去廁所尿尿,你抵死不從的模様,


她終於明白的說”難怪會造成親子關係緊張!”


 後來保母勸我,這種事急不得,要等小孩自己有這個意願才比較好訓練,才這麼說的


時候,有一天我們去保母阿姨家接你,保母阿姨興奮的拿著一張照片給我們看,說你今


天自己願意到小馬桶尿尿了,伯伯還幫你拍了一張照片留念呢!哇哩咧..你還真是難


勉強啊~~


 終於媽咪得到一個真理,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個性,就算是身為你的父母,也沒有替你


決定的權利,而且通常親子關係緊張就是大人太過關心干涉,所以我的小王子,此後媽


咪願意給你所需的空間,希望你能快快樂樂的成長,媽咪也相信你有這個智慧可以走出


自己的路,加油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