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農曆十二月二十八日,也是您離開了兩年的日子,心中對您的懷念沒有減退。


  與您相處的日子不多,卻充滿溫馨,第一次到婆婆家時,就覺得您是一位沉默寡言,但是


很關心晚輩的長輩,因為您和婆婆沒有結婚,之前與您同住的小姑,和我的先生,都稱您一聲


叔叔」。


  先生說,您是一位白手起家創立家族紡織廠的人,年輕時,有著極為嚴肅的個性和強韌的


決斷力,所以您的孩子們對您都是又敬又畏,後來,早年喪妻的您,決定和我的婆婆共度晚年


時,毅然而然把手下的產業,全部傳承給孩子,每月只靠老人年金以及每半年一次的紡織訂單


賺賺零用金,縱使孩子塞錢或包紅包給您,您也是決計不拿,因為您總顧慮著孩子還有自己的


孩子要養要栽培。


  我在婆婆家坐月子的那段時間,您譐於禮教,從不踏進我的房間,但每每婆婆將寶貝曰抱


去讓您看時,您總是笑得很開心,直說這孩子長得好,又與您一樣同屬雞,很有您的緣,有意


思的是,當寶貝曰四個月開始會認人時,看到婆婆就哭,反而願意讓您抱。


  對寶貝曰您總是多疼愛的,小姑生了老二後,由於長得白胖高大,婆婆開始嫌棄大他七個


月的寶貝曰瘦小,沒能給她掙面子,老在我們面前嫌棄寶貝曰,您只要聽到一定會小小的替寶


貝曰平反,叫婆婆不准再嫌了,甚至出門時,只會幫寶貝曰買車子(因為曰兩歲開始就會認所


有車子的廠牌),雖然婆婆不准寶貝曰帶走,要他留在婆家,等小姑的兒子回去玩,您還是將


車子打包好,讓寶貝曰帶回家。


  對於我的先生,您也是很關心的,有一陣子,我的先生適逢婚姻和事業的低潮,您詢問我


先生開一家電腦公司需要多少錢?(因為他是電腦工程師)您願意幫他出錢!雖然自尊極強的


先生婉拒了您,但您對他的那份情,他是放在心上的,反觀自己的母親,連自己的房子借他設


址成立公司都不肯,深怕這兒子會害她...


  對於我,您也是待我百般的好,或許經過了一陣時間的觀察,您覺得我尚可稱是個好的媳


婦,知道我和您一樣愛吃甜,總會親手做鳳梨蜜、地瓜蜜放在冰箱,等我們假日回去時,再拿


給我吃~~當我們載你們出去遊玩時,你也特地買了古早味的黑糖鮮奶粉圓讓我們吃,到現在


,有機會再去古坑,我一定只買那家的古早味粉圓,因為那家的滋味有您的溫暖和慈祥。


  第二次與您一同過年時,您突然問我,我們可有要照顧婆婆的意願?因為婆婆早年抛棄了


先生,以及總愛惹事生非的個性,與嚴謹的先生向來是水火不容的,我那時覺得奉養母親是天


經地義的事,便回答您,這是應當的!您聽了很開心,告訴我,會勸婆婆把心放在我們這個家


,儘量幫忙經濟不寛裕的我們,因為我們好過等同於我婆婆好過。


  那時我心裏隱隱有一種不祥的預感,覺得您好像在交代後事,結果同年七月,發現您已經


罹患肝癌末期,或許您自己早已知道,而您心中其實最放心不下的,就是雖然已經六十幾歲,


還是很任性妄為的婆婆。


  治療的過程很痛苦,原本精神奕奕的您,頓時憔悴!您的孩子雖然都很敬畏您,但都很關


心您,尤其是學醫的孫子,怎麼樣也要透過關係,尋找好的醫生醫治您,可惜,大家心裏都有


數,或許只是過一天算一天,可是虛弱的您,無法承受從大林到台中治療的舟車勞頓,我不忍


心看您難受,提議到嘉義基督教醫院找胃腸肝膽科的陳啟益醫生,並且自願凌晨五點多就冒著


寒風到嘉基為您排隊拿號碼牌。


  可惜,畢竟是兩個家庭的人,這麼做遭到了您孩子的猜忌,以為我等著要去分您的遺產,


我的先生大怒,自尊心極強的他從十六歲開始做苦工養活自己和老父親,從來不靠別人施捨,


更不能容忍別人的污衊,勒令我不准再管,於是自您回您的孩子家休養,一直到您再度住進大


林醫院,在院中病逝之間,我都沒機會再見您的容顏。


  雖然您過世兩年了,我還是很懷念您,但必須很抱歉的是,無法信守當初對您的承諾,與


婆婆住在一起,因為她憎恨自己兒子,不時挑撥離間、興風作浪的行為,差點逼使了我們夫妻


離婚,我也必須捍衛我的家庭完整,這是我唯一覺得對不起您的部份。


  但是心中對您的尊重永遠都不會變的,也是您讓我了解,血緣不是親情的唯一保障,真正


的關心,勝過血濃於水的定律,希望您在天之靈能夠超脫一切人世的痛苦,安心沒有牽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