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上篇「20110716南投遊(中)車埕車站 」........


  離開了「車埕車站」後,一路往南,都是大雨傾盆,原想就這麼回家了,卻又心有不甘


,幸行經竹山時,雨勢漸歇!


  於是我們決定到竹山的「竹子文化園區」走走。



  「竹山文化園區」座落於竹山鎮硘磘里,位於竹山鎮市街地區南端;園區北側緊臨建國路


(市區道路,寬度12公尺),為園區自東向西橫向串連頂林路、鯉南路、集山路(台3省道


,20公尺寬),及大明路(外環道,25公尺寬)等聯外幹線之主要道路。



  本園區6.8公頃,以竹子實境生長的地緣關係而規劃,園區位居於市街硘磘里的邊緣小山


坡。在園區空間配置上的特性,以看見竹子在竹山的地緣、人緣、事緣,為文化產業整體性體


系,園區規劃出五個空間場域,竹博物館、地方文化館、地方產業館、休閒廣場及大地竹境。



  園區規劃內涵建構在生活技藝、生活產業、生活文化,以扣環住竹山的文化產業的社會生


活脈絡。竹文化園區所要帶給觀光客的是異質地誌的想像,以地緣性的規劃為內容,在引發各


需求層次的不同想像,增進觀光客對於竹子的環境認知,見證竹子的事件性,在文化生活秩序


上的影響力。



  從在地的生活知識中,發掘竹子在地方的價值,及看到地方產業的目前困境,透過議題參


與而激發看待事情的能力,反思地方產業的發展與輔助,是可以解決地方生活的問題,進而保


存文化產業,使文化資產成為現代生活的新秩序。  (以上資訊擷取自竹山文化園區網站)



  隨處可見之竹子作品!



  極具巧思!



  瞧這竹編的牛,多麼栩栩如生!



  竹做的扁擔更讓人聯想起以前人們的刻苦耐勞!



  這樣一張竹製的大椅,以前想必是富貴人家才能購得吧!



  許願樹讓遊客許下心中的願望!



  竹做的轎子,好有喜氣!!本來要叫寶貝曰進去假裝一下新娘子,沒想到很MAN的他,


硬是不肯!因為他覺得他可是「堂堂男子漢」吶!



  這「馬克思」的竹編像,也太有創意了!



  好大支的竹劍啊~~



  配上這副偌大的筷子,敢情咱們是來到了巨人的家嗎??



  離開了「竹博物館」,拾階而上,來到另一個「地方文化館」參觀!



  竹編的孔雀真是神氣活現!



  這副拼圖傘標出竹山的地理位置!



  小巧的模型竹屋,打開門後,裏面還有把小椅子!



  來個涼亭也很不錯~~晚上在這裏乘涼看螢火蟲,一定佷愜意~~



  竹製的搖籃,喚醒多少人的童年記憶。



  看到木馬真想一屁股坐上去~~只怕我這體重,直接就得買回家!!



  竹製的躺椅,讓人想起了三合院的前庭,如果能放上一把,在庭院中乘涼,可就太舒適了!



  客家花布的燈籠點綴著館內的天空~~~



  金色的竹編松鼠,也太大隻了吧!!



  可怕的山豬,可別向我衝來,現在我跑得比較慢啦~~~



  寶貝曰愛上了他們的竹琴,見琴就敲!



  再來到對面的「地方產業館」,商業氣息就比較濃厚了!賣著一些當地的特產!



  這組搖動就能發出聲音的樂器,真是有趣!



  竹編的模型,小巧可愛~~~



  特大號的竹琴,依序敲下去,就是一首民謠~~曲名倒是敲完就忘了~就說我老了咩~



  好大的龍船,上面鑲著十二生肖的轉輪!



  原來我的太歲星君是-辛亞將軍啊!!



  步出「地方產業館」後,天空又飄起了雨~~考量相機的安全,真的要打道回府了!


  沒想到回家一查網路才發現,另一邊還有「皎月風竹廣場」和「賞竹之道」沒有逛到!!


  沒關係!沒關係!這代表什麼?這代表我們一定還會再來南投一次!!


  因為可以逛的可以走的地方實在是太多了~~


  忍不住想大聲的說句:南投真是個好所在啦!!!!!


 


 


竹山文化園區


地址:557南投縣竹山鎮硘磘里建國路742號


電話:049-2660192 


網址:http://culture.chushang.gov.tw/MySite/wSite/mp?m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