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孩子而言,媽媽的角色總是嚴格甚於爸爸的。


  對寶貝曰而言,Bell總是像後母多過於像媽媽的!!


  不為什麼,當娘的,得把屎把尿、管他的民生大計、處理他的瑣碎鳥事、聽他說都說不


完的原因和不想動的理由!想要保持良好氣質和優質母親形象,自然是個不可能的任務。


  有一次,這小子被罵煩了,終於脫口一句:「媽咪是壞人,爸比都不會這麼兇!」


  乍聽這句話,有點受傷!也讓Bell放下了手邊的工作,叫寶貝曰一起坐在床上聊聊。


  Bell:「曰覺得媽咪是壞人,是因為媽咪會唸你,唸不動時會罵你嗎?」


  小子怯生生的點了頭,彷彿知道自己闖下了彌天大禍!不敢輕舉妄動!


  Bell再問:「那你覺得媽咪為什麼會罵你嗎??」


  曰小聲的說:「因為我沒有把自己的事做好!」


  Bell對曰點點頭說:「你覺得沒有把自己的事做好,對誰影響最大?!」


  曰一時組合不起太多語言,楞楞的看著應該要發火卻怎麼還沒發火的娘。


  Bell:「你覺得媽媽可以活幾歲?我可以陪你到什麼時候?!你覺得我可以照顧你一輩


子嗎??答案當然是不可能!」


  「那麼在媽咪不能照顧你的時候,誰能照顧你??是不是只有你自己呢?」


  「那照顧自己是馬上就能學會的事情嗎?是不是也要時間和經驗的累積呢?」


  「將來你自己要撐起一個家庭,一個連自己都照顧不好的人,誰要嫁你?!就算有人嫁


你?你的老婆和孩子是不是也很可憐?!」


  「這樣,你可以了解,為什麼媽咪要訓練你處理自己的事情,又為什麼要教你懂得分配


時間、掌握時間?因為家是一個共同體,每個人之間都息息相關,一個人不重視時間,就會


拖到另一個人的時間,不是嗎?」


  寶貝曰似懂非懂的點點頭!


  見小子似乎懂了八九成,繼續再下猛藥!


  「還有,每個人都喜歡聽好聽話,但不代表對你說好聽話的,就一定是好人!也不代表


說了你不愛聽的話的人,就是壞人。」


  「真正關心你的家人、朋友,是懂得糾正你的錯誤,給你最中肯意見的人!」


  「一個不愛你的人,不需要冒著說真話被你討厭的風險,只需要冷冷的、遠遠的看著你


犯錯,也不會感到心疼!因為在他的心裏,你與他無關,你怎麼受傷都不干他的事!」


  「而一個能夠接受別人指正,懂得反省自己、改進自己的人,才有進步的空間!不然只


會一輩子自怨自艾,埋怨沒有人懂他、了解他!人生寶貴的時間,就盡數浪費在這沒有意義


的指責和鑽牛角尖中!你想要過這樣灰暗的生活嗎?!」


  一個七歲的孩子,要懂得這麼多大人的詞彙,實在是有點困難!Bell只好再轉換成比較


白話的方式。


  「簡單的說,當有人不斷對你說好話時,不用得意,笑一笑,說聲謝謝就好~~」


  「當有人指責你的缺點時,先不要生氣,放在心裏仔細想想,自己是不是真的有做的


不好、還可以改進的地方,再努力改進!」


  「更不要以對方跟你講好聽話或是不好聽的話,來歸類他是好人和壞人!這樣懂嗎?」


  「那你還覺得媽咪是壞人嗎??如果是,你可以不聽我的話,繼續在這邊耍賴!如果不


是,就起身去把你該做的事做一做!我才能陪你畫圖和看電視!」


  有時候,孩子比大人好溝通!


  對他好或不好、真不真心,他們總能敏銳的感覺到,且沒有條件的回應你!


  反而大人的思想更於混沌,失去了貼近真心的那份純真和坦然!


  在此時,忍不住想要唱一下方炯賓的歌:「我是好人,也是個壞人~~~~」


  (陶醉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